卡拉什尼科夫
  央廣網北京12月24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12月23號,"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在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去世,享年94歲。AK-47是被公認為全球使用範圍最廣、產量最大的突擊步槍,生產超過1億支,它誕生的60幾年來,已有幾百人喪生在這種槍的槍口之下,現在仍然以每年25萬人的數字在增長。
  1947年7月7日,AK-47突擊步槍從卡拉什尼科夫手中誕生。之後的幾十年,上億支AK47步槍源源不斷被造出,又進入世界各個角落的人手中,過去的年代里,AK-47參與了全球90%的戰爭,既伸張正義,也助力邪惡;它是廉價槍支的代名詞,卻被各類硬漢,甚至位高權重者奉為至愛。在AK47的槍口下,演繹出一種獨特的戰爭亞文化!AK-47是:吃苦耐勞大眾的代表。它堅固耐用,結構簡單,易拆卸,可隨身攜帶,在各種複雜的條件下都能保持槍械良好的使用。而且生產一支AK-47,甚至連工廠都不需要。 它還不僅是一支槍:不論是戰爭影片還是科幻電影,只要有槍戰,就少不了AK-47出場。不僅如此,AK-47還是游戲玩家的首選武器。無論是經典游戲《反恐精英》,還是此後最流行的《使命召喚》等射擊游戲里,玩家的眼中,似乎只有用AK-47才叫有"範"。絕大多數人提起AK-47的都是認為"AK"的發音是英文字母中的"A和K",數字"4和7"代表蘇聯軍隊1947年列裝。其實上,"AK"是俄語第一個字母的縮寫,"A"這裡發音為a代表俄語中的自動步槍首字母,"K"代表設計者卡拉什尼科夫,"47"則代表1947年研發。因此AK-47的正確讀音應當叫做"阿卡-47"。
  好萊塢電影《第一滴血》的一開場,就是鮮血淋漓的槍戰場面,動作巨星史泰龍扮演的"蘭博"靠一把AK-47幹掉了一整支越南武裝。他的同僚對這種老式武器表示不屑,說"每個12歲的越南小孩都有一把這樣的AK槍。""有人說,這個細節可能是這部電影最忠實現實的地方。AK-47,A代表自動步槍, K是冠以它的"爸爸"卡拉什尼科夫的姓氏,47即槍枝最終版設計出爐的年份1947。這種步槍衍生出不同版本的AK-47,是全球數十支軍隊和游擊隊最鐘愛的武器之一。如今,94歲的"爸爸"卡拉什尼科夫駕鶴西去,留給世人的是對他和他的傳奇的記憶。由於晚年卡拉什尼科夫已經失去大部分聽力,採訪都是以書面方式進行。在俄羅斯輕武器雜誌對卡拉什尼科夫的採訪實錄中,卡拉什尼科夫回憶:
  卡拉什尼科夫:我的故鄉在阿爾泰草原深處的庫里亞村,旁邊是洛克捷夫卡河,那裡非常閉塞。我直到1936年才頭一回看見蒸汽機車。我只上到9年級,相當於初中,後來就再沒有機會讀書了。除了在農田裡勞動,我經常泡在學校技術小組裡。在那裡,我們曾嘗試製造一臺永動機,當然結果沒有成功,但我從那時起就喜歡上機械製造和發明。1971年,我在圖拉被授予技術科學博士學位,在答辯時,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就把自己設計的自動步槍和機槍都搬過去,然後對評委們說,這就是我的答辯論文。我就這樣拿到了博士學位。
  在自傳中,卡拉什尼科夫寫道,1949年9月,作為坦克中士的他在布良斯克戰役中受傷。躺在病床上蒙生了發明自動步槍的念頭。
  卡拉什尼科夫:衛國戰爭剛剛爆發,我就上了前線。我曾通過坦克的潛望鏡看到德國士兵端著一支自動槍,而紅軍那時平均兩個人才有一隻莫辛.納甘1891式步槍,經常被敵人的密集火力所壓倒。我頓時產生一個非常強烈的願望一要發明出比德國衝鋒槍更優異的自動武器。1941年年底我受重傷住院期間,我讓護士把醫院圖館里所有關於輕武器書都找來,開始在病床上畫槍械草圖。就這樣,我的第一個設計產生了。
  設計的步槍風靡全球,究其原因,設計者闡述"最需要的其實是最簡單"。
  卡拉什尼科夫:主要原因就是簡單和穩定。我發明的步槍是給士兵們用的,他們大多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有一次我在邊防部隊考察,拿起自己設計的步槍,拉開槍栓,向裡面撒了一把沙子,結果扣動板機後不但沒有卡殼,而且還非常準確地擊中目標,頓時讓士兵們驚詫不已。
  卡拉什尼科夫曾為他發明的武器造成的大量傷亡表示難過,並表示"我寧願當初發明剪草機而不是突擊步槍。" 軍事專家陳虎表示:軍備領域沒有最好,只是看你用得對不對:
  陳虎:關鍵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下它最能發揮自己的效應,城市的巷戰範圍很小,我不需要你很遠的射程,我也不需要你槍彈有很強的力,但是我要求什麼呢?這一發槍彈打在你的身上,你能夠立即喪失戰鬥力。  (原標題:“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去世 曾表示寧願發明剪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91zek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